【陆小凤&韦衙内父子】关于韦太尉通夏一案

这篇文章算是韦太尉这事看完的感想吧,这个案子太意难平了,虽然我写了这么一大篇但我并不认为这是编剧本意,只是BUG太多而已……

先给因为陆小凤点进来的朋友说声对不起,你们可能看不明白我在写什么,但我左思右想还是只能借陆小凤的口说这一大篇,因为在我心中他永远是真正最聪明又最仗义的那个人吧……我真心希望衙内能有他这么一个朋友……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天牢里烛火通明,分外亮堂,照得那些心怀叵测的人四体惶惶无所遁形,而那些本就心如明灯的,却早已不在乎是风动还是灯芯动,都不过,是自己选的路罢了。

韦衙内跪在铁栏之外久久不肯离去。真相大白之后自杀殉父的求死之心自然也没了,取而代之的是胸中油然而起的一股自豪,他更敬佩自己的父亲了,为了国家大义,可以断然牺牲了自己,抛却功名与财富,背负着叛国之名承受全天下的口沫唾弃——我爹,是个真正的大英雄!

“回去吧,你还想要跪到什么时候?”韦太尉拉起自己儿子的手,他已经从白天跪到了晚上,知道了真相他也不肯走。天牢里本就只关了韦太尉一个犯人,现在陆掌院他们也全走了,只剩下韦衙内孤零零地跪着。

“爹,孩儿想多陪您一会儿……”韦衙内强忍着让眼泪别再不争气地自己流下来,颤声道,“明天你走了,就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见,岭南那瘴雨蛮烟之地,我担心您腿脚——”

“说什么不吉利的话呢,”韦太尉故意提高了嗓门,“你爹我,还没老到那么不中用。”

“爹!您明知道孩儿不是那个意思……”韦衙内一委屈,又撅起了嘴。

韦太尉最消受不住他这副表情,伸手抚着衙内的头,柔声到:“爹饿了,你去给爹弄点儿吃的好不好?爹想吃家里的千层桂花酥,陈伯秘制的,你去陈伯家请他再给爹做一次好不好?”

“我这就去!”韦衙内猛地点点头,抹了两把脸,站起来迈开步子就往外跑,边跑还边喊,“爹你要等着我啊!”

韦太尉望着儿子的背影消失在天牢尽头,有些欣慰,又有些怅然,随后正色起来,低低喊了一声:“他走了,你出来吧。”

话音未落,一个男人已站到了跟前,是一个有四条眉毛的男人,四条眉毛的陆小凤。

韦太尉抬起头,紧绷绷的脸上难得露出一丝笑容:“多谢你来探我。”

陆小凤侧身往铁栏上一靠,故作不满地抄起双臂:“早知你这般见外,我就不来了。”

韦太尉摇着头又笑了笑,没有答话。陆小凤望着他那笑容,总觉得心里五味杂陈,不是个滋味儿。两人就这么隔着暗哑的铁栏沉默了良久,还是陆小凤先开了口:“你这么做,值得吗?”

韦太尉淡然道:“忠君报国,分内之事,何来值与不值。”

陆小凤叹了口气:“你对他倒是一片忠心天日可鉴,可他对你呢?夏人又不是傻子,拿了图纸不试验就直接耗财费力举国制造?三炮而自毁?真是荒唐!他也真是自负,不怕夏人里有聪明的技师,拿着这图纸改良改良,造出个真的车行炮!”

韦太尉闻言,避重就轻:“夏与我大宋,在弓弩之技上犹如天上地下,相去甚远,你放心,连我大宋都造不出来的东西,尔等猢狲,更不可能造出来。”

“可他却宁愿损失一个最好的技师,损失一种让车行炮成功的可能!”陆小凤很想要嘲讽,嘲讽某个高高在上的人,但他望着眼前的故友,却终究于心不忍,语气又软了下来,“又或许,陈工根本就不是弓弩院最好的技师,他不过是个可怜人,跟你一样,一腔赤诚、以身许国,殊不知,只是天子枰上弃卒。”

“陆、小、凤!”韦太尉一字一顿,是叫他不要再说了。

“可你知道我不吐不快。”陆小凤又叹了一口气,他现在胸中憋着很多气,像泰山在阻,压得他浑身难受,“你是忧国忧民,可他呢?他是忌惮你位高权重,忧你权倾朝野不再听他使唤,还是为了与辽人讲和,先自己除了你这一大威胁以示诚意,让辽人放心?”

韦太尉瞪了陆小凤一眼,沉沉道:“我现在是假死,你说这些,是希望我真的人头落地?”

陆小凤撅撅嘴:“这里唯一能听见我们说话的人,已经被你打发走了,其它的嘛,现在恐怕睡得正香。” 天牢之内亦有天子耳目,陆小凤如何不知道这一点,既然一开始就想说些让自己身首异处的话,那当然一开始,就得先把耳目们打理好。

韦太尉自知堵不住陆小凤的嘴,只能低声道:“是个意外。没想到七斋的毛头小子初生牛犊,也没想到自己儿子,连爹都不信……”

“谁让你平时总对他凶巴巴的,明明心里高兴,自己儿子心怀大宋刚正不阿,却摆着一副臭脸,让他不敢亲近……”

韦太尉再次笑了起来,笑得十分无奈,笑得恨铁不成钢,又笑得柔情蜜意:“要是凶他有用就好了,我这老骨头,沙场上十万大军、庙堂上尔虞我诈都不怕,就是见不得他咧开酒窝叫一声爹,那没出息的样子啊!”

陆小凤望着韦太尉,太尉眼中洋溢出融融的幸福,陆小凤知道,即使身陷囹圄,即使前路坎坷,这位老友都不会畏惧,因为在他身后,永远有一个好儿子。可越见他如此,陆小凤就越是意难平:“护送陈工,成功与否,根本就不重要。护送圆满,你今日如此,护送失败,你一样好不到哪里去,因为护送路线只有禁军知道,有人劫车,就表示禁军出了问题。官家有意送假图,不可能说是陈工勾结夏人,所以这帐还是只能算在禁军头上,你就算不被扣上叛宋通夏的帽子,也逃不了渎职失察的连带责任。刘督卫是一定要揪出来的,但你,也一样难辞其咎。官家嘴上说做戏要做全套,其实革职抄家全看心情,总之你无论如何,都是死罪可免、活罪难逃。”

韦太尉静静地听着,一言不发,甚至一动也不动,好似一尊石雕,只有烛影摇曳在他脸上,明明灭灭。

陆小凤继续道:“我看想出送假图纸这主意的人,不是太傻,而是太聪明。看起来杀敌一千自损八百,其实夏人那一千不一定能杀到,你这八百倒是妥妥的既成事实。这左看右看,要对付根本不是夏人,而是你吧!无论夏人造不造车行炮,官家都可以借此为由,削你的权去你的势,你若没有把柄,那官家便造一个出来,官家要的,不过是一个名目而已。假图纸的名目,如此冠冕堂皇,一句为了大宋利益,你肯也得肯,不肯也得肯,你明知是个圈套,还得自己往里跳,因为你若不跳,便成了一己私欲贪恋权贵不肯为国尽忠,到时候朝堂上口诛笔伐,官家一样顺水推舟让你不得善终。”

韦太尉惨然一笑,缓缓道:“我是自愿的。”

“你当然自愿了,你心里明明比谁都清楚……”陆小凤又叹了一口气,神情有些萧索。

韦太尉却反盯着陆小凤:“这样不好吗?至少这样,官家还会下一道圣旨,天下间还有那么几个人,知道我韦卓然忍辱负重、忠心耿耿,至少在我儿心中,他那个当爹的,还是个大英雄……若我不这么做,在我儿心中,搞不好我就真成了贪官污吏,而不是英雄了……”

这次轮到陆小凤不说话了,过了良久,他才挤出一句:“你是忠良之臣,他不该如此,忌你讳你……”

韦太尉却只淡淡道:“朝中党同伐异,有人与我不合罢了。”

“你还替他说话……他若是信你,万般谗言不过都是耳边微风罢了,有人弹劾,他不点头谁能动你?搞不好,弹劾之人,正是迎合圣意。”陆小凤盯着韦太尉,那眼神就像盯着一个三从四德的女人,明明被丈夫无情抛弃,却还心甘情愿地自责说“是我不好,是我没能让他舒心……”作为朋友,陆小凤只觉得心中有气,但仔细一想,他又有什么资格去替别人生气?

韦太尉目光如炬,直直盯着陆小凤,忽而自嘲一笑:“陆小凤,有时候我真的很讨厌你,因为你,实在太过聪明。”

陆小凤也自嘲地笑了:“多谢夸奖。”

韦太尉叹了口气:“有时候我也庆幸,幸好我儿愚钝,没你半分聪明,不然他一颗赤子之心,从今往后,该要如何自处?现在这样,我反倒是省心不少……”

陆小凤望着韦太尉,那一双看似严厉阴沉的眸中掩藏的慈爱与忧虑,他都懂,为人父者,用心良苦,莫过于此。“你做这么多,终究还是为了他。”陆小凤眼中不由也泛起了一丝敬意,“知子莫若父,你是老谋深算,早帮衙内铺好了路,让他全身而退。禁军军令如此重要之物,哪有随意放在家中的道理,你根本就是故意让他偷的,你就是要让全城门的人都看着他拿着军令大义灭亲,这样才能保他一命,让他留在京师,否则叛宋之罪,殃及九族,他不死也得跟你远去岭南。”

话已至此,韦太尉终于不再嘴硬:“我也不傻,知道会被抄家,所以假戏真做,转移了一些田产,官家充公充了大半,也不好多说什么,再加上我儿他自己也存了不少私房钱,想来我们父子以后的日子,也不至于太过潦倒,只是……”

“只是你依然放心不下衙内,”陆小凤接口道,“衙内本性纯良,为人仗义,他在开封不会有事的。若真有一日他同你一样披甲上阵,我定会相随左右,护他周全。”

韦太尉深深地望着陆小凤:“你这么说,我便放心了。”

陆小凤却竖起手指,做了一个禁声的手势,轻声道:“他回来了。”

不远处,一阵急急地脚步声响起:“爹,您的千层桂花酥来了!”韦衙内拎着食盒大老远就叫嚷了起来,“我还带了些酒水,今晚要与您一醉方休!”

“傻孩子……”韦太尉不禁摇头一笑,看着衙内跑近了,又立马板起了脸。

“陆小凤,你也在这儿?”韦衙内看见陆小凤,稍稍有些惊讶。

“有酒怎么能没我?”陆小凤眉毛一扬。

“三人痛饮,也好。”出去了一趟,韦衙内的心情平复了多少没人知道,但他努力装作没事的样子,却是显而易见。

陆小凤率先举起酒壶斟了三杯酒:“这一杯,敬太尉,敬英雄!”

“你都知道了?”韦衙内一愣。

“都知道。”陆小凤点点头。

“那这一杯,敬我爹,敬英雄!干杯!”韦衙内朗声,一饮而尽。

烈酒过喉,韦太尉脸上微微有些动容,陆小凤知道,他那是高兴,高兴自己的儿子,终于长大了。


——完——

再多说一句吧,这个案子很有《风起陇西》的既视感,所以一开始我就猜到了忠装反假图纸的真相,但我真没想到韦太尉是这个结局。风起陇西的故事编得很合逻辑,相较之下我觉得宋大志真就是满篇bug了,我并不想黑官家,只是把这些bug结合起来我觉得这样最合理而已。

我希望最后剧中能看到韦太尉官复原职!!我要看父慈子孝的结局啊!!!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芦花深处泊孤舟 | Powered by LOFTER